close

算計.jpg

作者:米澤穗信Yonezawa Honobu

出版社:木馬文化

 

文案:

**徵人廣告**
徵求「人文科學實驗」受測對象
時薪三萬五千元起,24小時計薪
無經驗可,年齡性別不拘,另有高額獎金

你唯一要做的工作,就是讓自己活下來!

  雖然覺得這個打工徵人的廣告很詭異,但想買車的窮大學生結城理久彥,跟全身名牌、但好像也很缺錢的富家小姐須和名祥子,還是都應徵了這項時薪高得離譜的打工。工作是參與一項內容不詳的實驗,一共招募了12位參與者,而這12位年齡不同、身份不同、目的不同的參與者,必須待在一個地下密室長達七天之久,中途不得離開。

  隨著實驗的規則與目的逐一揭曉,12位成員才發現,每個人都拿到了足以致命的武器,而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想辦法讓自己活下來,但機關陷阱重重,加上相繼有人死去,大家於是開始陷入可怕的恐懼與焦慮中……到底最後誰才能活下來拿到最高的獎金與酬勞呢?

<摘自博客來網站>

 

*出演名單:

 

結城理久彦/藤原龍也
須和名祥子/綾瀨遙
若菜戀花/平山綾
関水美夜/石原里美
岩井荘助/武田真治
大迫雄大/阿部力

西野宗広/石井正則

箱島雪人/大野拓朗

渕佐和子/片平渚

安東吉也/北大路欣也

 

 

 

通常我選書來看都是靠著直覺以及感覺,沒想到這本竟然讓人覺得有改編的可能而變成電影了…但我的意思並不是這本書不好看,當初我會選擇它就是因為開頭沒翻多少頁我就馬上被吸引了,而且還當下就決定帶它回家加入我的收藏,就因為覺得書實在是太好看了,所以我是抱著半喜半憂的心情欣賞預告片。

 

如果改編的好,這絕對是部好片。

 

就目前為止,其實我只看過一次預告片而已,雖然電影的佈景暫時讓我覺得還不錯,但我卻覺得當中的選角以及氣氛可能會出現大問題…

但也可能是我對演員的偏見啦…或許是因為對之前幾部日劇以及電影的感想不是很良好…?

 

總之對電影的看法還是到此為止,要看過才會有正確的評論,所以我也不多說了。

 

 

其實懸疑推理類型的小說對「密室」的題材實在是多的不勝枚舉,而且通常「密室」也是非常好發揮的類型,但其中對解開「密室殺人」推理的合理性與接受度相對也受到極大的考驗,可能就單單因為解謎而整本小說付之一炬。

 

這是推理小說裡常見的悲劇。

 

簡單解說「密室推理」by wiki

 

 

 

心得評論包含捏他,請斟酌狀況選擇是否繼續閱讀。

 

 

 

 

 

 

像《算計》這樣的題材:許多人被關在屋內→發生凶殺案→猜兇手,感覺還加上了最近滿有名的漫畫《詐欺遊戲》的手法──玩極具風險的遊戲但可賺大錢,兩個可以說是非常有噱頭但如果走偏一步就會變成大爛作的老梗,作者的筆法卻可以如此穩定且保持著劇情的節奏,實在是難能可貴。

 

因為推理小說的大忌就是:讓讀者感覺無聊或只想翻開最後一頁看推理結果。

 

推理小說的重點固然是「解謎」,但如果沒有顧及劇情的發展以及人物個性的迷人度,那我乾脆去買本「腦筋急轉彎」或是「給讀者的挑戰」之類的書來看就好,裡面的案情說明還比較清楚明瞭又乾脆。

 

在這邊簡單介紹一下主要成員。

 

主角──結城理久彦是個無所事事、樂天又有點大而化之的大學生,雖然看似有些沒用卻時常提出耐人尋味的想法與觀點(雖然常被館內同伴說是天兵性格),在劇情進行至尾聲時才透露自己身為大學推理社團的成員;千金小姐樣卻缺錢的須和名祥子其實一身謎團,連個性都不知該說是少根筋還是臨危不亂,其實與遊戲幕後者<主人>大有關係;大迫雄大是個敦厚又高大的男子,在遊戲中最受到眾人信任的人,但好人逃不過命運的捉弄;安東吉也是個自戀驕傲,認為在團體中自己才是最為聰明的自信家,倖存者之一;関水美夜是位正經又嚴肅的女孩子,倖存者之一;渕佐和子是和藹可親、身材圓潤的婦人,因為是倖存者所以介紹她;岩井壯助,倖存者之一,結城的學長

 

除了角色描述鮮明有趣,《算計》另一個成功的地方在於氣氛的營造。

 

我看《算計》的時候是在晚上,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看推理小說也會有心裡發毛的感覺…

我也很愛看驚悚類的小說,綾辻行人夢枕貘(陰陽師系列以外)恩田陸(其中幾本)的作品就是幾個有名的例子(國人我只記得既晴與九把刀,還有對岸的蔡駿)。我喜歡看人類內心的黑暗而非鬼怪之類的驚悚小說,孔先生說的好:敬鬼神而遠之。(其實是小時候被嚇到所以不敢看…(汗))

 

通常有感覺的僅些微噁心或不適,但感覺緊張害怕倒很少,手指都數得出來。

 

有時候急於描述封閉密室以及遊戲的不可思議和可怕,反而會招來反效果。

《算計》則是一步步帶你走進它的世界,融入書中角色的觀感,讓他們帶領你體會<暗鬼館>真正詭譎的所在。

 

看密室題材到現在,其實很少能夠體會一群人被關在一起、而且其中還有一人甚至數人是凶手的感覺,尤其又是在密閉空間,那種恐懼到極點,而且無時無刻都要懷疑別人、擔心自己小命不保、隨時會崩潰的緊繃狀態,在這次的閱讀中感受最深刻;明明就是書中與現實世界完全不相干的分別,我還是膽顫心驚、出了一身冷汗,感覺自己就像被作者一同拉進了被監禁的世界一樣,與角色一起體驗<暗鬼館>的黑暗。

 

雖然很想稍微節錄一段小說內容,但要表現出裡面的恐怖氣氛的文章實在太長了,作罷!

 

 

 

延伸閱讀:博客來網站(包含推薦序以及內文試閱)

 

 

不知道《算計》會不會出第二部?因為最後大小姐寄了第二次遊戲的邀請函給結城,而且還是以和大小姐第一次加入遊戲一樣的狀態──「觀察者」身分參加。(所以大小姐從頭到尾都沒驚慌過呀…)

雖然還是有些許不同,但真的與《詐欺遊戲》有種既視感…

 

但真的出了的話我應該會列入優先考慮的書單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