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之中.jpg

作者:有川浩

出版社:台灣角川

 

 

文案:

200X連續發生多起謎樣的飛機失事意外,製造商的負責人和倖存的駕駛員一起升空展開調查,卻在失事的兩萬公尺高空發現一個祕密……?另一方面,罹難駕駛員的孩子也在海邊拾獲未知的神祕生物。當大人和小孩發現的兩個祕密連成一線,也正是全日本──甚至全人類將面臨前所未見的奇妙危機之時……

<摘自台灣角川網站>

 

有川的電波頻率實在是讓我無法招架!目前為止還沒有哪個作者的書能讓我每一本都想買來收藏,但有川顯然是個例外,從之前剛開始接觸《圖書館戰爭》開始,雖然我是先收看動畫,而且連原著小說都還沒買回家收藏,不過那是我下一階段的計畫,目前我想先把《自衛隊三部曲》之稱的《空之中》、《海之底》以及《鹽之街》先確保再說。

 

不過《鹽之街》目前好像都沒存貨了…有的也都是書況很差而且還沒封套的書,要我帶這樣的書回家還不如殺了我比較快…

 

以下感想應該會包含捏他,如尚未閱讀此書且有興趣者,請斟酌是否要被捏

 

 

 

 

 

老實說我很少看科幻類型的書,印象最深的就是倪匡的衛斯理冒險全集?(正式的小說全套應該不是這麼稱呼吧?只是個人為了方便…(笑))

不過其實我也只看了幾本而已,波長不合的我不會碰就是。

 

因為科幻類很常碰到需要科學實證的知識理論,如果不是書夠有趣或人物夠吸引人,通常那落落長的敘述以及解釋就會先讓我有把書丟掉的衝動;但會解說那還好,如果還碰上光列出一堆奇怪名詞,然後就到此為止讓讀者自行找資料的話,那我大概會永遠都不再碰這位作者大人的書。

 

但有川的書卻非常平易近人,雖然書當中還是碰上了一堆高科技下一般民眾都叫不出名字的產物,但光憑劇情發展以及她的敘述手法,完全可以把這些列為無關緊要的小缺點。

 

應該換個方式說,全書的重點是劇情的推展以及各個人物角色的互動,不過因為書中出現的科技產物都是真有其物,所以對這方面有研究的人應該也會很享受這樣的小說吧?想要刺探日本軍情或許可以參考一下本作?(笑)

 

 

有川在書裡的安排非常的妥適,不僅是將不明生物──費克(白鯨)描寫的很周全,而也不忘將被嚇的半死且努力尋找解決方法的人類們表達的非常適切。

 

每個細節都沒有漏失,也沒有寫著寫著就偏離方向,最後的結局還兼顧了雙方的演變,非常合情合理,連白鯨是怎麼出現的解釋也頗讓人接受,讓人大呼過癮、意猶未盡,還想要再要求作者寫續集或是來個小短篇番外之類的…好想看看每個人以及白鯨(費克)的後續發展…

人類方面分成兩組──春明高巳以及武田光稀,代表日本政府;齊木瞬和天野佳江則是撿到白鯨碎片,並命名為費克(FAKE)的普通老百姓組。

 

而不明生物則被稱為白鯨,因為外觀巨大且現形時為白色(可隱形,就像《攻殼機動隊》裡的光學迷彩),而自我意識可以以《鋼之煉金術師》的煉金術概念「一為全,全為一」拿來參考?

 

雖然在書頁上有介紹到「E.T」風格的青少年科幻路線,但我覺得應該要比電影走的溫馨路線還要更理性的感覺,而費克的存在感覺要更具有高科技的時尚與冷硬感吧?

 

 

而重要的男女主角感情戲有川當然也有涵蓋,而且還是我最喜歡的發展模式

 

不過有川似乎也頗愛如此發展男女的感情,一開始若有似無,中段的曖昧以及在意彼此那種讓人覺得有趣的想發笑的相處模式,比起實質的關係,有川在這邊的筆法更讓人不禁跟著小鹿亂撞、臉紅心跳。而且因為在議對方而變得有些窩囊的男主角和有些彆扭的女主角,實在是讓人覺得好可愛呀!真不虧為陷於戀愛中就會讓人變笨哪。(此指高巳以及光稀方面)

 

不過因為瞬是在另一種狀況下發現自己的感情,所以這方面有川比較重於瞬的內心戲,後來和佳江的互動似乎變成兩人默認彼此的關係?

 

總之這是部好作品,接下來會更新《海之底》,《鹽之街》是接下來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